close

91IAS開學日。在開學日前幾日收到學校通知Email,說明開學典禮10:00開始。我一開始以為和台灣一樣,依原定上學時間到校,10:00再參加典禮即可,但看內容說明似不是,好像就和結業式一樣,當天不需那麼早到校。

當天晨跑的路上,看到不少穿得很正式的小孩與家長已準備上學,我急忙趕回家告訴兩個女孩,好像還是要早點上學,路上已看到不少學生了。我們一切弄妥到達學校大約九點半,天啊~竟然只有二、三個人到場,原來真的只要典禮前到就可以了>_<

兩個多月的假期未見面,孩子們再看到老師都有點害羞,黏在我身邊。陸陸續續到校的舊生,有的很大方,一見到老師就來個大擁抱,有的和MIFI姊妹一樣,也是躲在父母身旁。不過他們似乎都很重視開學典禮,幾乎每個孩子、家長都盛裝到校~

10:00開學典禮正式開始,大家齊聚學校大廳,創辦人先分享了自己的教育觀點,以近日盛行的抓寶可夢當引言,提醒家長需與學校同心,幫助孩子們有好的生活教育。之後分別由校長、副校長說明這學期的每月主題、學校內新的設施、措施等等。結束後就回到各年級班上,由班導師向同學們說明教室規範、還有請家長們配合的事項。

我們在那邊聽完老師的說明、領了三張紙,開學日就這樣結束了,總共一小時,孩子們可樂得很,又是可以玩一天。老師說隔天是週五,所以不會有正式課程,會帶他們到公園野餐及玩~~和台灣學校真是大不同啊,開學日就已經正式上課了、發回一堆課本、還有預習作業,這裡還讓孩子們用[]慢慢收心啊!

 

孩子們帶回的三張紙,分別是課表、給學生的信及給家長的信。

IMG_20160916_212451.jpg

給學生信的內容,說明了他們擁有的權利、在校內及到戶外時必需遵守的規範-例如準時到校、上課專心聽講、如果有需要就要尋求協助、到校外要注意安全----,另外三-五年級允許下課時間可以在校內(大樓)自由走動,但不允許走出建築物外,這學期他們也強調飲食健康及環保,因此不允許孩子們在學校附近商店買零食、飲料,鼓勵孩子們自帶水壺。另也說明如果違反規範會受到的處理-包括限制午餐的自由時間、暫時沒收個人物品、通知家長、還有由家長及老師制定改善的方案。

給家長的信,除了說明他們這學期新增的措施及規定外,也詳列應備的文具用品,我覺得比較有意思的是,Mia的班導師還有自我介紹,告訴家長,她來自那個國家、經歷、興趣嗜好及對孩子們的期待。在台灣參加親師會時,老師們總是花很多時間說明這學期的課程綱要、考試時間及範圍、上課學習重點,還有他們的教學經驗~,但除了老師這個角色之外,他的背景、喜好、對孩子的期待(也就是會加諸在孩子的價值觀)我一無所知。

Mia班導師的信,讓我即使沒和她聊過,也能清楚知道她會用什麼方式、風格帶領這個班級的孩子。

在台灣時,總得在假日另外抽2-3小時參加親師會,在這裡,用兩封信取代會議討論的時間,我覺得相當省時省力,雖然他們的說明並不是關於課業的要求及進度,但對於對孩子生活教育的要求規範,老師自己的介紹及班級經營風格,我覺得更是重要~

一小時的開學日,雖然時間短,但家長陪同參與,孩子也建立回校的準備心態,不致第一天就有很大的壓力,這也是好的開始吧!!

arrow
arrow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