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鬼們在IAS的第一學期結束了,

我覺得她們是玩了四個月,實際上是有學習啦~而且還是有評量及成績單。

 

IAS一年會發三次成績單,每個學期期末及年底會有給美國教育系統認証的成績証明。

我們是二月的新學期開始就讀,五月份會先收到一份成績說明,有點像期中考核結果,發成績說明當天也是家長座談日,老師們會在各班Standby,家長們可以自由決定,是否和老師相約聊孩子的學習狀況

學期結業式當天則是收到正式的成績單,可以再對照這段時間孩子的學習狀況是否有進展。

 

我對孩子的生活自律及課業有一定的要求標準,不過因為轉換環境及語言的不同,這一學期來我讓自己放下要求,只希望他們能先喜歡這裡的學校生活~

而他們的確很適應及喜歡,至於課業表現還算差強人意,逐漸進步中,如同Mia的自嘲:從一開始上學,英文聽寫考試~一個字都不會寫,到期末時的聽寫,至少會寫二個字以上了!!!

 

至於IAS成績單和台灣學校成績單有何不同呢~

評量標準分成五級,如同台灣的的優、甲、乙----之類吧~

E 代表高於期望目標、M代表符合期望目標、NM幾乎符合期望目標、NY尚未符合期望目標、X還不能評斷或未教學

評分項目包括

工作(課業)習慣-是否獨立作業、保持整齊、準時交出、持續力、有組織性

行為表現-遵守學校及教室規則、自我控制力、同儕相處、承擔責任的能力

課業-語言(英文及波蘭文)、數學、科學、社會、音樂、藝術、體適能、游泳、網球

每一科會分別評細項,例如語言就包括評估聽、說、讀、寫的能力(是否能流暢的讀、寫,是否了解語意---),數學包括作業完成度、基本計算、幾何(空間)、計量、統計、問題解決能力---等。社會及科學則著重評估他們是否了解內容及能否思考過程。音樂、藝術、體適能、游泳及網球則是看他們課堂表現及最後的成果。

 

一學期下來,Mia的整體平均大多是MFia的整體平均大多是E(幼稚園就是什麼都容易學起來啊!!!)

20160710_123304.jpg

20160710_123345.jpg

除了分數外,老師也會寫下對學生的評語,

Mia期中發下的成績單就被提醒要再專心一點,期末則是鼓勵她為主。

Fia的能力一直很被這邊的老師讚賞(以前在台灣幼稚園的老師真的很努力教啊!!!)所以即便語言不同,她所展現出能力似乎就是高於她的同學,但我個人認為,這小鬼太固執,未來的學習還是要磨磨呢!!

 

看他們的教育評分方式,父母只會看到孩子個人表現,至於他在群體中的表現我們無從得知,是自己和自己的競爭與激勵~我覺得對自律性高的孩子是很容易看到他突出的表現~真的要引發起孩子讀書的興趣,才能讓其願意投入,不然很容易變成得過且過的心態~希望我能有技巧地、有智慧地讓孩子們真心把學習視為是件有趣的事啊!!

arrow
arrow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