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今天是新學期第一天。

豬頭頭的小一生活已經過了半年,

從她去年進小一前的喜悅期待,

到這次寒假結束前,她對於新學期來臨的焦慮煩躁,

已經看出課業對她的壓力影響。

 

其實我滿訝異於她的轉變,

記得她剛開始學寫字時,充滿喜悅與成就的分享,

到現在只要寫字,她就唉唉叫,覺得很痛苦,

為了這件事,我與她進行過一番大戰,

我曾猶豫,到底該不該嚴格要求寫字的端正?

也向朋友討教,本想該放寬點要求,

但看她越來越潦草的字跡,

實在是忍不住開始一一要求,

這個母女間的戰爭一直持續好一陣子,

終於讓她有調整,但似乎也造成她對寫國字有壓力。

 

她雖然很喜歡看書認字,但只要談到寫字,她就不是很有信心,

上的課程也是,她說最喜歡的是數學課??

也自認自己的數學最好。

 

我常常在回想,自己小一時到底在學什麼?

----------完全想不起來。

 

看她們現在的課程內容,覺得真的不容易。

小一上學期:除學完所有注音外,國字要學八課,每課平均12-15個生字,

而他們除了要學寫,還須記住字的部首、筆畫數,

運用生字練習接詞,寫短文~~~

 

數學課:則須學會十以內的加法及減法、長及短比較、多及少比較、還有看時鐘整點及半點。

 

英文課:學習字母大小寫至M。還有基本問候對話。(期末考還有口試呢)

本土語言課:這我實在不知道在學什麼,只知道她會唱一些歌。學一些詞語發音。

另有生活常規的教導,如上廁所、和人互動禮儀等等。

 

她每天回家作業就包括寫國字、寫數學、寫聯絡簿(有生活日記)有時加上聽CD

我沒讓她再多學什麼才藝,

已經感覺到她很疲累,常常一上床就呼呼大睡,早上也越起越晚。

 

看著她這陣子的學習及生活,

覺得台灣的教育環境還是讓孩子蠻辛苦,

無法真心感受到學習的樂趣,

身為父母,也只能從旁鼓勵她,激發她對學習的興趣,

讓她多睡、多運動,盡量擁有規律的生活作息。

希望未來她能越來越enjoy充滿學習與挑戰的生活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小一生 寫國字 記錄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