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看了Carol寫的為什麼台灣孩子普遍怕生、害羞?一文


(http://carol541106.pixnet.net/blog/trackback/957cb168b3/21586385)


很有感覺~


 


Toddler Group內,我觀察到~


的確東方臉孔的小孩似乎都較害羞,都在角落玩


但歐洲的孩子們則趴趴走,也會來到你身邊打招呼~


不過,我想,家庭的影響還是比較大~


有些雖是歐州國家的孩子,但如果媽媽也是在角落不與他人互動,


可以發現他們也多獨自玩,不太表現出友善的樣子~


 


而我與豬頭頭呢?


 


我覺得自己不算是個大方的人、


在陌生的環境中不易結交新朋友,


往往要和對方見過很多次面或談上幾回,


我才比較自在的談話與深交~


如果不是因為工作上帶給我的訓練,我可能更不善與人交談~


例如參加健身房的課程,一直上課整整幾年後,


我才認識其它的朋友~


 


我寧可一直維持舊有的朋友關係,懶於再拓展新關係


(所以很佩服咕咕媽,很能結交新朋友~)


 


但到了陌生的國度,所有的朋友都不在身邊,


能怎麼辦呢?總不能當個啞巴在這裡生活吧~


 


而且我期待豬頭頭能大方、活潑地與他人互動、交朋友


但她若一直只跟著我活動,怎會有進展?


 


雖然這小鬼還蠻活潑,


每次推著出門,總會善意地對路人說hello~阿姨、叔叔、阿公、阿媽---的叫~


往往會引來他們的微笑及搭訕~


但若要進到一個團體內活動去展現,我想這就需要環境的訓練~


之前我與他人的互動大多只保持微笑,沒太多談話,


豬頭頭似乎也會感受我的焦慮~並不會很投入


 


後來我開始訓練自己與他人交談


帶她到圖書館、參加Toddler Group、或是參觀景點時,


我不再只是呆呆微笑,


主動say hello,問他們近況、聊聊天等~


上星期還因為看到一個小男生長很帥,忍不住主動向他媽媽聊天、讚美一下~


聊得很不錯,還因此受邀到他們家。


 


豬頭頭似乎也跟著投入了,到這些地方後,也不再拘謹黏著我


可以自在地玩、與其它小朋友互動~


 


對我而言,因為想讓孩子更大方,從自己開始做起,


改變的不光是孩子的特質、也是自己的視野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