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五一勞動節,大家都放假。我們依然要上班。


放假前幾天,和豬頭的朋友聚餐,大家互相報訊,放幾天假?要去哪玩?---等,可是問到我,我只能搖頭說:「沒有!」


每個人都一臉詫異:「怎麼沒有?雖然你們是非營利組織,但你們有沒有適用勞基法?有適用勞基法就算勞工ㄚ?你們不算勞工嗎?」


豬頭在一旁幸災樂禍地說:「她不算勞工啦!她是志工!」


 


五一上班這一天,


因為業務關係,到老人失智基金會拜訪。


失智老人,對我來說,就像是另一個世界的議題,從來沒有在意過。但這一天到失智老人照護中心,看到一群失智老人,坐在椅子上,面無表情、愣愣地看著我們到訪,有人躺在椅子上發呆、有人沿著門把一直摸、有人喃喃自語---。我好像來到一個無聲的世界、看不到他們的喜怒哀懼。外面的人到訪,他們也視而不見,依然照他們的步調運轉。看到這樣的情形,心中覺得很悲哀。


我們都比較願意花心力去關心小孩、或是願意對小孩多一點寬容與照護。


可是對老人呢?我們是不是真的比較忽略?即使有一天,我們總會面臨父母的老化、甚至自己的老化---?是不是沒有經歷過、就不會在意?


 


五一上班這一天,


下班途中,看到人行道上,有位爸爸帶著二個小男孩,各自騎著腳踏車在等紅綠燈,突然間,弟弟(約小二或小三年紀)不小心從腳踏車上摔下,還被腳踏車壓到腳,就在那邊跳呀跳地喊疼,只見哥哥(約小四或小五年紀)很快地從自己的腳踏車跳下來,把腳踏車立起來,卻慌慌亂亂地找不到把腳踏車立起來的腳架,好不容易立好,就衝過去幫弟弟把腳踏車拉起來,確定弟弟沒問題後,才回去騎自己的腳踏車。看到這「兄弟情深」的一幕,讓下班的心情都溫暖起來了!


 


五一勞動節、大家放假我上班,但讓心慢一點、看多一點,生活也多了一點不同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