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住在華沙一年多,

我平均每週搭乘大眾交通工具(包括電車、巴士、地鐵)2-4(來回)

一年多來,遇到查票員的次數大概6-7次。

查票員會出現的地方~巴士、電車大多是車廂內跟車查票、地鐵大多是在月台上等著乘客下車或進入車廂前,隨機攔人查票。

 

前二週在巴市起點站上車買票坐定後,當車子一啟動,

馬上上來三個男性,一個像大學生、一個像上班族、另一個就像普通的大叔,

他們到打票機前拿出身上的識別証「嗶」了一聲,

像大學生那個男生就走到我面前,拿出驗票機器,我才搞清楚這三人原來是查票員~

在他們待在車上近十站的時間,我觀察他們的做法~

這些查票員都採偽裝,服裝沒有特別樣式(和台灣台鐵、捷運等查票員身著制服不一樣)

這三人分坐在不同區域的位子(前、中、後各一個)

每到一站,有新上車乘客,他們就會先到打票機前「嗶」一聲,然後到乘客面前秀出識別証及驗票機器,表示要查票。等查完票,他們馬上將驗票機收回口袋、識別証藏入外套中,若無其事再坐定,繼續等著下一站的乘客上車。

 

看他們每站每站的查人,我發現自己一直以來的誤會,

每次坐車我都有買票,但是我看其它乘客絕大部分都沒有,上車直接坐定,

我一直以為大多數人是逃票,這次才知道,原來大多數人都是有車票卡,

這是可以月買、季買、年買的,上車不一定要到打票機感應,那已經是個購票証明了~~~

 

這三人一直查到大概第十站,有個女生被查到沒買票,立即就被帶下車~~車子繼續前進,也不擔誤乘客的行程。

這讓我想起,有一次在台北搭公車時,有個男性上車後一直未去感應票卡,司機開了幾站後,就停下來問他,有沒有去感應票卡?要坐到那一站?一直到對方承認沒有購票後,要求對方下車,才繼續往前開。

也許因為每個站點乘客不用排隊驗票上車,司機專心開車,有查票員負責查票,他們的車子都還蠻準時的~除非是塞車區域和時間~至今,我覺得在這裡搭大眾交通工具都還蠻便利、也蠻安全的。

 

在歐洲搭乘大眾交通工具,真的不要心存僥倖,還是乖乖買票吧!

arrow
arrow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