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冬末來到華沙,

之後

看到春季林立的櫻花盛開、滿空中飛舞的蒲公英,

感受有陽光普照卻是冷冷的空氣,

可以[任性]大吃特吃便宜的草莓。

夏季有充滿綠意的森林及草原,玫瑰、向日葵、百合---家家戶戶庭院中不同的花種,路上處處可見賣著新鮮疏菜、水果的小攤販,還有總是人手一支冰淇淋。

感受即便有367度高溫卻不會讓人汗流浹背、濕黏不舒服的日照、還有夏天就是放假天的悠閒,公園、河邊、餐廳及咖啡廳的戶外區總是人潮,每個人戴著墨鏡,盡情的享受日光。

 

八個月的生活,有新鮮、有挑戰、有趣味、當然也會有孤單、想念家鄉的時候,不過對於這邊的生活相當習慣,也很喜歡。

雖然有些部分不若德、英便利,

但這樣一個在轉型中的國家,反而帶給我一種更有活力的感覺。

 

[-不外顯的熱情]

雖然在路上、餐廳或商店服務所看到、接觸到的波蘭人都沒什麼笑容,也不多話,看似冷漠,但是很多人是蠻熱情友善的,像是看見我在找路,即便語言不通,主動來幫我確認地址的老先生,在幫孩子詢問課程、預約剪髮的過程,店員都不會講英文,主動幫我翻譯的現場客人,不會講英語的鄰居、小朋友會冒出個一、二句[你好]來表示友善。賣東西的老婆婆,不因為我語言不通而故意算貴,還很有耐心地教我們波蘭文的數字-----等。我覺得自己很幸運,總能遇到友善親切的人。

 

[住及行-獨處獨行的安全]

住了這麼一段時間,除了在市區、火車站那一帶我覺得人比較雜之外,在我們居住區域,我沒見過什麼醉酒、打架、流浪漢或奇怪的人,走在路上,也不用擔心有突然而來的攻擊。每天早上我即便獨自一人在住家森林中跑步,也不會有害怕的感覺,跑一跑都可以見到人,彼此打聲招呼。而這邊房子大門都是密碼鎖,連房子周邊的圍欄都是密碼鎖,不用帶一堆鑰匙進進出出,便利也有安全性。家家戶戶沒鐵窗,一定有陽臺,居住空間雖少了,但自由多了。好天氣時,總是可以見到人在自家陽台上曬太陽。

 

[-偽亞洲的口味]

除了買不到米酒、台灣香腸、肉鬆、便利的小吃---等讓人有些遺憾外,其它所需食材在這兒各超市或韓超、越超還有中國超市都買得到,雖然來自台灣的食材較少,不過湊合著用還算可以,且不會特別貴。波蘭人的飲食習慣,某個程度我覺得和我們有點點像,主食雖是馬鈴薯、但也吃米,餃子,還有肉品烹調方式和亞洲的習慣有相近處,我還發現這邊有豬油紅蔥,雖然他們用來抹麵包吃,不過我用來炒麵,就很有台灣味啦!

 

[娛樂-熱鬧卻不擁擠的活動]

華沙和之前住英、德最大的不同,還有商店營業時間,西歐國家大多假日商店不營業,所以只能往戶外跑。這兒的商店假日有營業,而且華沙大大小小有近20shopping mall,每個空間都規劃得很不錯,裡面吃喝玩樂通通有,假日營業到晚上八、九點,天氣不好時,shopping mall都是溜小孩的好去處。而且假日常有各式活動、不論室內、外,參與的人多但不擁擠,也常見到攤販,這和我們熱鬧辦活動的場合很類似。

 

這二週已入秋,氣溫都在2-10度間,

繼續體驗在這兒的秋、冬生活,

在這兒的朋友說,今年的秋冬會較前二年冷,

我有點期待又怕受傷害,

期待看到秋、冬的美景,

也怕因此進入[冬眠]什麼都做不了的生活,

誰知道呢,也許會有不同的驚喜等著我們吧!!

arrow
arrow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