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昨天豬頭頭雅德賽思的老師傳訊說明,他們去騎腳踏車,已經會騎、速度也很快的豬頭頭,沿路都會幫朋友加油,而且主動教還不太會騎的朋友,故意放慢速度,讓朋友超車,提升對方的自信心。她提醒我們讚美一下豬頭頭。

 

接她回家的路上,我假裝無意地問起她騎車的情形,她淡淡描述自己教朋友騎車,也有幫朋友加油。問起超車的狀況,她說,感覺讓對方先騎過去,對方比較不會緊張。

 

我說:「妳的做法很好,妳對朋友很貼心啊!!怎麼不會對媽咪貼心一點?

她有點不好意思地說:「有啊~~。但是我不知道怎麼做。」

我說:「妳可以對我貼心的做法就是~自動自發完成該做的事,不要都要我來唸,甚至可以幫幫妹妹,讓我不用那麼忙。」

 

回家後,她果然很主動的吃完飯、收拾、洗碗、擦地。看到我在收衣服,甚至主動提出她要幫忙折好。(以前都要我提醒她幾次,她才會來幫忙,甚至有時不太情願的樣子)

 

她的行為也影響了小豬頭,倆姊妹很平和的相處,幫忙我收拾,很難得的是個平靜不喧鬧的夜晚。

 

讚美果然會讓人產生改變的動力啊!!!對孩子們的嚴格要求,以致我越來越少去看他們的優點,而著眼於他們還不夠好、未完成的部分。

老師的提醒,讓我緩和了要求的節奏,也讓他們因為受讚美而願意做好。雖然只是一天的表現,但每天都提醒自己去看好的一面,開口表達讚美,相信孩子一定會感受到正面的力量吧!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讚美 力量 親子溝通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