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每年暑假都有學生到我們的機構實習。這幾年的互動經驗,發現現在的學生越來越習慣被讚美,


如果不讚美,反而變成一種對他們的否定。


 例如帶領他們做專題報告,每次他們報告完,同事們就針對他們報告的內容予以回應與建議。


前二天一位同學報告後,在聽同事們給的建議、聽著聽著就哭了~


讓我大吃一驚~ 其實我們的措詞不嚴厲,只是針對他們的報告,給予不同角度的建議修正,但同學們的反應是,我們每次都给建議,讓他們覺得怎麼做都好像不完整,都沒有先讚美~~~~


錯愕之餘,我還是給他們一些鼓勵及說明,但我心中一直OS,怎麼需要人家讚美才是對自己肯定ㄋ?


 現在的孩子是不是太習慣被讚美,以致沒有讚美就變成否定?


和他們的談話中,我提到一種觀點~這也是我很喜歡的一位精神導師告訴我的


如果連你自己都不讚美自己、不喜歡自己,怎麼去要求別人喜歡你!


 之前與她閒聊,她要幫助一個家庭貧困的孩子,又不想給對方感覺是救濟,因此就請對方來當她女兒的家教(事實上,她女兒的功課好得不得了) 說說笑笑間,


她就說:「我覺得自己真是個好人,哈哈,雖然我沒捐什麼大錢,也沒做什麼,不過沒人讚美我,我就讚美自己。」事實上,她真的是一個好人,而且她那爽朗的態度也深深影響我


的確,自己為什麼不能讚美自己,要得到別人讚美才算是肯定自己ㄋ?


 我也開始思考對豬頭頭的教育我們一直被教要用愛的教育、讚美的教育,例如他們學會一些小技巧,我們就要一直說好棒好棒。


在「好棒好棒」讚美聲中長大的孩子,真的自己覺得棒嗎?如果不再有人對他說「好棒」,他會對自己說「好棒」嗎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