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二個小鬼,一個風象星座、一個土象星座,

個性的確有點像他們的星座特質,一個多變、觀察力強,一個穩健、行動力強。

我自己是土象星座,自我規範很強,也不自覺常將要求加諸在孩子身上。

 

但經歷過之前外派的生活,看到國外教育引導孩子的方式,

會自我提醒,只要給他們方向,不需要積極涉入解決。

更重要的是,我希望讓她們了解保持彈性的思考,

所有的事情都有可能性,A走不通,就換B,再不行,就換C

不需要鑽牛角尖,讓情緒陷入死胡同。

 

像他們遇到困難時要找答案,

問我時,我的答案一律是 請自己先想辦法。

除非她們試過了,不然我不會先提出建議。

老大頭腦動很快,問了幾次知道我這邊不會給她答案,

現在她開口問了後,就會說,沒關係,我自己再想想其它。

因此碰撞之間,她越來越勇於嘗試,也不會那麼容易有受挫感。

我已能感受到她轉換想法及情緒的自我調節力。

 

老二脾氣拗,要不到她的答案就會生氣、不然就等在那裡一定要別人給答案,

我不理她,她開始會嘗試找方向~哈,找姊姊 不要就找爸爸求助~

還是得一直提醒她 自己可以試試看,錯了也沒關係。

讓她多次嘗試,尤其是接受 失敗了也沒關係的結果。

 

今天處理工作的事,聽著年輕同事們的自我評價及對事情的看法,

我自己更覺得引導孩子們保有彈性思考的重要,

希望我的孩子們長大後,不要像我的年輕同事們一樣,遇到事情就往胡同裡鑽,

看不到轉個方向的可能性及適應力,

自己不快樂,也影響周邊的人。

換個想法,心更寬,我深信不疑。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ess04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